物業 港股 中美貿易戰 聯邦儲備局 減息 投資有道

物業管理股具增長潛力 首選中海物業|中美貿易戰|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物業投資有道】美國聯邦儲備局下週三及週四(7月31日及8月1日)召開議息會議,市場關注會否減息,並為下半年息口走勢提供指引。港股於過去一個月先後有多間企業發「盈警」,在業績期來臨前,投資者入巿態度難免非常審慎。

撰文:姚浩然|圖片:photoAC、unsplash

美國6月非農新增就業職位22.4萬份,遠勝於市場預期;數據公布後,降低了巿場對7月底,聯儲局召開會議時減息半厘的預期。

不過,根據利率期貨協議,聯儲局減息0.25厘的機會率逾八成。 受到中、美貿易戰持續;英國具「硬脫歐」風險,以及全球主要國家通脹低迷所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週二(23日)再度下調環球經濟增長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降至3.2%,較4月的預測3.3%,低0.1個百分點,並較今年初所作的3.5%預測,低0.3個百分點。

美息率走向三個假設

雖然美國經濟尚未步入衰退,但在環球經濟下行風險增加的情況下,聯儲局以減息手法,作為預防措施亦合情合理。 筆者預設聯儲局出現幾個可能性,推測對美股的影響性。

(一)假設一如巿場預期減息0.25厘,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於會後暗示,今年內再有機會減息0.25厘,投資者將可繼續憧憬減息而對美股有支持,這應是對美股最好的結果。

(二)倘若聯儲局減息0.5厘,美股短期或向好,但以美國經濟目前的情況,毋需要即時減息0.5厘,聯儲局突然減息0.5厘或會令投資者對未來經濟前景更憂慮,美股或會出現沽售壓力。

(三)倘若聯儲局出乎巿場預期地決定不減息,美股料會即時借勢下跌,因為股巿於過去一、兩個月上升,在某程度上是由憧憬減息而推動。 不過,聯儲局不減息,也可以反映儲局官員對經濟前景不至於太悲觀,畢竟聯儲局將於9月停止「縮表」,巿場流動性的能見度增加,股巿跌後消化了一輪又有機會重拾升軌。

不少美國企業已先後公布了季度業績,大部分都能符合或優於市場預期。 整體而言,美國企業業績尚未偏離股巿走勢。 英國前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以大熱姿態勝出保守黨黨魁選舉,亦正式獲任命為首相。

按法律,10月31日為英國脫離歐盟的最後限期,若在此日仍未通過「脫歐」協議,或未獲歐盟同意推遲「脫歐」,則代表英國將會「硬脫歐」。 巿場普遍認為英國「脫歐」的風險增加,英鎊兌美元匯價保持弱勢。

歐洲央行議息會後行長德拉吉指,歐洲經濟暫時未見衰退風險。但未有明確表態會否在9月進行減息,筆者認為歐元區經濟疲弱,歐央行料將會執行更寬鬆貨幣政策,歐元兌美元持續受壓,本週在1.12以下徘徊。 即使美元減息,但未足以令美匯指數大幅回落。筆者預期美匯指數短期走勢將於96至98之間上落。

近日,美匯指數升至近月高位,逼近98關口;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仍維持在6.86至6.89之間,相對其他貨幣硬淨,亦反映巿場預期中美貿易談判仍朝着向好的方向進行。

讀者不妨留意人民幣走勢,一旦走勢突然轉弱,便需要提高警覺。因為不少在港上巿的企業為中資公司,業務收入及資產均來自內地。 當然,本地零售、消費、飲食,以至地產板塊,均在一定程度,受近日本港政治事件的影響,投資者短線不宜沾手這些板塊。

在聯儲局議息結果未公布前,恒指仍處於窄幅上落市格局,筆者仍主打一些強勢股,而上期已提及強勢股的特質,包括業務黏性強、品牌價值高、 現金流強勁,以及盈利能見度高。

物業管理股

主要是過去幾年內房售樓增幅顯著,樓盤陸續入伙後,旗下物業管理公司的面積自然可大增;除了物業管理業務外,增值業務亦成為盈利增長引擎。 筆者預期,在母公司的支持下,物業管理板塊在未來兩至三年,仍處於快速增長階段,盈利能見度高,現金流強勁,未來股價仍具上升動力。 中海物業(02669)業務分布內地74個主要城市,在管物業類型包括住宅物業、商用物業,及政府物業等多種形式,簽約物業項目705個。

集團於2018年度接獲新增或續約之物業管理合約額約達8.383億元。去年12月底,集團管理中物業之總建築面積,按年增加9.8%至1.409億平方米。 筆者預期,中海物業未來在商業管理項目會有較佳進展,有助提升其毛利率。

以現價計算,中海物業2019年度預測市盈率約28倍;預期未來三年每年每股盈利平均增長約30%;巿盈增長率(PEG)低於1倍,估值吸引。 倉位方面,本倉週一(7月22日)以開市價59.55元吸納1,000股創科實業(00669),並於週五(26日)以84.5元增持1,000股友邦保險(01299)。計劃下週於4.25元或以下,吸納15,000股中海物業。

作者聲明:本人持有中海物業(02669)、創科實業(00669)、中國平安(02318)、友邦保險(01299)、騰訊控股(00700)、中國生物製藥(01177)、華潤置地(01109)、港交所(00388);另關連人士包括客戶持有中海物業、創科實業、平保、友邦保險、華潤置地、中國生物製藥、銀河娛樂(00027)、港交所及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