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查冊

公司查冊免費教學 網上CR Search有限公司收費資料有哪些?

經一企業學堂
最新公司查冊安排已於2021年8月起更新,一般大眾再不能再透過公司查冊得知公司董事的通常住址及完整身分識別號碼,只接受指明人士申請。本文將列出公司查冊CR Search 教學、最新網上查冊安排、收費、公司查冊程序。

公司查冊是甚麼?

公司查冊,簡而言之就是經公司註冊處查閱公司資料。此舉有助提升香港登記公司的透明度,由於公眾可透過公司註冊處的登記冊,去查閱及確定公司董事或成員身份和地址等個人資料,此透明度可加強公眾對香港公司信心,提升企業管治水平。

回到目錄

公司查冊可以查閱甚麼資料?

一般來說,公司查冊可查閱的資料有:

  • 查閱並下載曾經遞交的文書和表格
  • 查閱過去和現在公司董事 / 成員身份和個人資料
  • 確定公司最新詳情資料,例如公司名稱和註冊地址
  • 查閱公司押記資料

公司查冊可免費查閱的資料有:

  • 查閱公司名稱
  • 查閱文件索引
  • 查閱取消資格令紀錄冊索引
  • 查閱押記登記冊索引

然而,大家要注意, 聯線查閱資料庫是無法取得股東資料。大家可以參閱法團成立表格、股份配發申報書以及周年申報表(連公司成員名單)的影像紀錄,以取得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的資料。

下段將會繼續介紹在收費情況下,公司查冊的可以查到的資料。

回到目錄

公司查冊部分資料的收費

公司查冊文字記錄

類別 項目 收費
登記成為登記聯線使用者 主要帳戶 (按年計) 500港元
每個其後帳戶 (按年計) 100港元
查閱名單或報告的資料 查閱公司資料 (按每間公司計) 22港元
按公司名稱查閱董事索引 (按每間公司計) 11港元
查閱董事資料 (按每位董事或備任董事計) 11港元
按董事名稱查閱董事索引 (按每位董事或備任董事計) 22港元
查閱取消資格令資料 (按每名被取消資格的人計). 11港元
證書或核證副本 取得根據《公司條例》第305(1)條發出的證明書核證一間本地公司註冊成立或更改名稱 170港元
取得根據《公司條例》第305(1)條發出的證明書核證一間非香港公司的註冊或核證一間非香
港公司以已改變的名稱註冊
170港元
取得文件(或其摘錄)或報告的核證副本所須的核證費(不包括文件或報告的費用) 130港元

公司查冊影像記錄

查閱影像紀錄
文件類別
網上查冊 在註冊處查冊
下載 聯線閱覽 取得印文本
登記聯線
使用者
非登記聯線
使用者
登記聯線
使用者
非登記聯線
使用者
註冊處使用者
招股章程、賬目;章程大鋼
章程細則、憲章、法規或同類文件
21港元 23港元 26港元 29港元 35港元
周年申報表、表格NNC1、NNC1G、NC1、NC1G、N1 16港元 18港元 21港元 23港元 30港元
押記登記冊的文件 9港元 10港元 12港元 13港元 20港元
其他文件 9港元 10港元 12港元 13港元 20港元

回到目錄

公司查冊免費資料的常見用途

一般而言,幾乎所有開公司的人,在註冊公司之前都會使用免費公司查冊功能,用作檢查擬定的公司名字是否已被註冊,或檢查公司名有沒有和其他公司的名字過於相似。

如果大家在網上查冊中心輸入擬定名稱並搜索時,看到已經有公司正採用相同的名稱,而且其狀態是「現用」的話,即公司仍然存在,便不能使用該擬定名稱了。

公司查冊3大方法

  1. 登入公司註冊處的網上查冊中心(www.icris.cr.gov.hk)
  2. 登入公司查冊流動版(www.mobile-cr.gov.hk
  3. 前往香港金鐘道66號金鐘道政府合署13樓本處的公眾查冊中心

回到目錄

公司查冊 有限公司網上查冊教學

  1. 第一步:登入網上查冊中心(一般公眾查冊可選擇「無賬戶使用者」登入)
  2. 第二步:輸入個人資料、驗證碼和查冊目的。
  3. 第三步:選擇需要查冊類型(例如查閱公司名稱/公司資料/董事索引/取消資格令紀錄等資料)

大部分網上查冊的結果都可以在線上直接瀏覽或下載,惟如果申請訂購影像記錄和報告的的話,便需要之後在指定時間到公眾查冊中心領取,或付費以郵遞或速遞方式收取。

回到目錄

公司查冊 無限公司網上查冊教學

如果大家希望查閱無限公司的資料,大家便要轉移至香港政府一站通:

  1. 前往查詢商業登記號碼
  2. 點按「立即查詢」
  3. 閱畢重要提示之後,就點按「開始使用服務」
  4. 閱讀收集個人資料聲明及重要提示
  5. 選擇查詢服務:
    1. 查詢商業登記號碼;或
    2. 申請商業登記冊內的資料;或
    3. 檢視及下載已申請的電子摘錄;或
    4. 檢視及下載已申請的商業/分行登記證複本及/或不成功個案通知書
  • 輸入業務的中文或英文全名、所處地區以作查詢
  • 回到目錄

    公司查冊最新安排 只接受指明人士申請

    2021年8月起更新了查冊安排,一般大眾不能再透過公司查冊得知公司董事的通常住址及完整身分識別號碼。

    公司登記冊會以董事的通訊地址代替通常住址,以及以董事、公司秘書及其他相關人士的部分身分識別號碼代替完整號碼。通常住址及完整身分識別號碼,亦即「受保護資料 」只可由「指明人士」透過申請取得。

    而於2023年12月27日開始,資料當事人可向公司註冊處申請由公司備存的登記冊上,公司可以收起受保護資料不予公眾查閱。

    「指明人士」包括:

    1. 資料當事人;
    2. 獲資料當事人書面授權取得該等資料的人;
    3. 有關公司的成員;
    4. 清盤人;
    5. 破產案受託人;
    6. 公職人員或公共機構;
    7. 該規例附表指明的人士;
    8. 律師或外地律師;
    9. 執業會計師;
    10. 金融機構或指定非金融業人士。

    回到目錄

    公司查冊的常見問題

    1. 公司註冊證書和商業登記證的分別是甚麼?

    首先,兩者由不同的政府部門發出。進行商業登記不代表同時註冊公司。簡單而言,在香港進行任何圖利的業務都需要辦理商業登記證,而商業登記是由稅務局轄下的商業登記署發出。如果企業是希望開設有限公司,便需要在公司註冊處註冊公司,亦可一併在註冊公司時同時申請商業登記證。

    2. 為甚麼無限公司無法經公司註冊處查冊?

    無限公司(如獨資公司、合夥業務)只需要辦理商業登記證,而正正因為沒有註冊成有限公司,所以在公司註冊處都不會有無限公司資料,亦無法經公司註冊處查得公司資料。

    3. 註冊公司之前,如何利用公司查冊免費功能,確保公司名稱可用?

    大家可以前往網上查冊中心,先選擇無帳戶使用者,之後填妥資料和查冊目的,再點按「查閱」,選擇「公司名稱」,輸入擬定的公司名稱,並選擇「以名稱起首查冊」,點按「查閱」便可看到查詢結果。如果看到有已經註冊的同名公司,而其狀況為「現用」即不能使用。如果沒有搜查結果,即代表未有公司以此名稱註冊,即代表可以使用。

    圖片來源:unsplash@Towfiqu barbhui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