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商業登記證(BR)|所需文件、程序、費用、費用豁免條件一覽懶人包

商業登記證BR申請教學|所需文件、程序、費用、續期、改地址懶人包

創業指南
申請商業登記證是在香港開設公司必須要做的事,亦即是所謂的 BR (Business Registration)。根據《商業登記條例》的規定,所有在香港經營業務的人士,在開業後的一個月內必須申請商業登記。因此,無論你是開實體店舖、網店,或者是 Freelancer,只要是以圖利為目的的業務活動,都需要申請商業登記。下文會講解申請商業登記證(BR)的所需文件、程序、費用、費用豁免的內容。

商業登記證(BR)是什麼?

商業登記 (Business Registration) 是由稅務局轄下的商業登記署發出,提供商業登記服務,包括獨資公司、合夥業務、本地有限公司或非香港公司等。在香港經營業務的人士,必須在開業後一個月內向商業登記署申請商業登記,或者通知開業 (有限公司)。另外,在開公司前,公司成員需要了解自己的法律責任,再選擇最適合自己公司的類別,然後擬定公司的名稱等,詳情可睇開公司流程|費用、文件及注意事項懶人包 創業無難度

回到目錄

什麼業務需要申請商業登記證?

根據稅務局網頁,須辦理商業登記的業務包括:

  • 為了圖利而從事的任何形式(不論是實體經營或是透過互聯網經營)的生意、商務、工藝、專業、職業或其他活動
  • 為會員提供設施、服務及專用處所,以便進行社交或康樂活動的會社
  • 所有根據《公司條例》在香港註冊成立的有限公司,或非在香港成立但在香港設有營業地點的有限公司,不論其實際上是否有在香港經營業務
  • 所有在香港設有代表辦事處或聯絡辦事處,或出租其在香港的物業的非在香港成立的有限公司,不論其有否在香港設立營業地點
  • 所有根據《有限合夥基金條例》在香港註冊的有限合夥基金,不論其實際上是否有在香港經營業務

回到目錄

商業登記證 甚麼時候要申請?

大家應該甚麼時候申請商業登記證?是否有期限?

一般而言,大家都需要在開業後一個月內申請。如果大家是獨資、合夥(有限合夥基金除外)或其他非法人團體經營的業務、非香港公司及分行業務,需要在開業後一個月內申請商業登記證。

如果大家是根據《有限合夥基金條例》註冊的有限合夥基金,需要在註冊後一個月內申請商業登記證。

假如大家是根據《公司條例》成立為法團或註冊的公司,則可參閱稅務局的一站式公司註冊及商業登記文件。

未開業不能申請商業登記證

大家可能會想:可否開業前事先申請商業登記證?答案:不能。稅務局不會接受任何不存在或未開始經營業務的商業登記證申請。

因此,大家還是好好計劃,在業務開始後一個月內申請商業登記證。

回到目錄

網上申請商業登記證流程

如果你開設的公司是屬於無限公司(即獨資業務或合夥業務),只需要向商業登記署,申請商業登記證就可以。

但如果你想開設的公司是有限公司,則需要到公司註冊處提交申請,同時也會被視作申請商業登記,因此毋須額外到商業登記署辦證。

網上申請

如果選擇網上申請商業登記證,需要遵循以下流程:

  1. 先進入網站
  2. 先選擇申請類別
  3. 核實身份並輸入申請資料(合夥業務需提供合夥人資料)
  4. 選擇有效期及領取商業登記證方式
  5. 進行數碼簽署
  6. 使用JCB、Visa、萬事達卡、銀聯卡或繳費靈付款

發出商業登記證的時間為在收到填妥的申請表後的 2 個工作日內,申請人可經香港政府一站通下載商業登記證。

回到目錄

書面申請商業登記證流程

  1. 索取申請商業登記證表格
  2. 填妥申請表
  3. 繳交商業登記費用和徵費
  4. 提供相應證明文件
  5. 親身到商業登記署或郵寄申請

親身到商業登記署遞交申請

如果想親自到商業登記署辦理商業登記,可以到香港九龍啟德協調道5號税務中心2樓。在提交填妥的申請表後的 30 分鐘內,就能經櫃位領取紙本商業登記證。

商業登記署櫃位服務的最新安排:https://www.ird.gov.hk/chi/tax/bre_brs.htm

郵寄遞交申請

可郵寄至香港協調道郵政局郵箱 29015 號,發出商業登記證的時間為在收到填妥的申請表後的 2 個工作日內,將經郵遞收取紙本商業登記證。

回到目錄

商業登記證費用

商業登記徵費一年證由2023年4月1日開始為$2,150,三年證費用為$5,650。

商業登記徵費一年證 商業登記徵費三年證
登記費 $2,000 $5,200
徵費 $150 $450
總數 $2,150 $5,650

費用包括商業登記費和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徵費,商業登記證分為一年有效期和三年有效期。費用在初次申請或辦理續證時繳交。政府在個別年份會寬免該年度的商業登記證費用,已繳交的商戶,可獲退還有關已繳付的登記費。

繳費方法包括在網上申請時,以電子支付方式繳交;或收到商業登記賬單後,到便利店繳交稅務局帳單、郵寄劃線支票到稅務局,或於商業登記署櫃台繳交。

回到目錄

申請豁免商業登記證費用條件

如果業務屬「提供服務賺取利潤」,而每月平均營業額不足$10,000,就有資格申請豁免商業登記證費用 ($250)。如果業務屬於其他類型,而每月平均營業額不高於$30,000,則以平均6個月收入計算,如又屬於新業務,開業後首六個月計算,也可以申請豁免。

申請時間需於商業登記證到期前一個月,以郵寄或親身交到商業登記處。需要注意的是,以上豁免只適用於無限公司 (獨資或合夥公司),不適用於有限公司。

回到目錄

商業登記證索取或補領費用

  • 未經核證的商業登記冊內資料的摘錄:$27
  • 商業登記冊內資料的摘錄的核證本:$27
  • 商業登記證 / 分行登記證核證副本:$27
  • 商業登記證 / 分行登記證複本:$27

回到目錄

商業登記證續期

要為自己公司商業登記證續期的方法非常簡單。一般而言,大家會在商業登記證有效期屆滿前一個月收到商業登記繳款通知書,大家只要如期付款便可。然而,假如大家沒有收到繳款通知書,便要與原有商業登記證有效期屆滿後一個月內,主動通知稅務局,可選擇親身到商業登記署辦理,或以郵遞方式處理。

親身到商業登記署辦理續期

大家可以帶同舊商業登記證到香港九龍啟德協調道5號税務中心2樓,並要求補發給一份繳款通知書便可。如果大家已經更改商業登記證的地址,應同時填妥表格通知商業登記署。

郵寄方式辦理商業登記證續期

大家應將舊商業登記證影印本連同註明支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劃線支票寄交商業登記署(郵寄地址:港協調道郵政局郵箱 29015 號)。

大家很快便會收到一份已收費的商業登記證寄往業務地址。如大家的業務地址已更改,應夾附更改地址通知書,其上清楚書明商業登記號碼、業務名稱、新舊業務地址或註冊辦事處地址及更改日期等。
回到目錄

商業登記證改地址方法

大家應該要在更改地址後一個月內,以書面形式通知商業登記署,填妥表格,清楚書明商業登記號碼、業務名稱、新舊業務地址或註冊辦事處地址及更改日期,以及相關地址證明文件。

回到目錄

商業登記證更改業務性質的方法

與更改地址一樣,如果大家更改原本登記的業務,需要在登記一個月內更改,並以書面通知商業登記署,可以填妥表格,清楚寫明商業登記號碼、業務名稱、業務地址、業務性質更改的日期和詳情。

回到目錄

商業登記證更改合夥人的方法

同樣地,大家需要在更改合夥人的一個月內通知商業登記署,並填妥表格,同時附上所有新加入合夥人的身份證或護照或商業登記證副本。

回到目錄


商業登記證的常見問題

開網店要申請商業登記證嗎?

需要。大家別以為開網店就毋須申請商業登記證,網上業務亦構成在香港經營業務。根據《商業登記條例》第五條,為了圖利而從事的任何形式的生意、商務、工藝、專業、職業或其他活動,皆需要商業登記。違者有機會被罰款 5,000 港元及監禁 1 年。

更多關於開網店的知識,可參閱:開網店流程、入貨、選擇網店平台懶人包 創業必睇

業務結束需要通知商業登記署嗎?

需要。大家需要在結束業務後的一個月內,填寫表格IRC3113通知商業登記署通知商業登記署。

圖片來源:LYCS Architecture @ unsplash